close

IMG_2685.JPGImage0476.jpg   

當初為了辦理台灣的結婚登記和D來台的事宜,我和D做足了功課遠赴印度一個月;如今為了新生命的誕生我們又要開始一段新的旅程。

俞享在台灣出生,除了辦理台灣的戶籍登記外,當然還要在斯國辦理登記。所以除了中文名字,我們也得要取個英文名字。首先先想好英文名字後,接下來就是頭痛的中文音譯了。除了音要和英文名類似,還要找字算筆畫,我和老媽找了很久才找到俞享這個名字。

出生證明沒甚麼困難的,大型的醫院都會有英文的出生證明,但是因為我是在小診所生產的,所以關於英文的出生證明就比較麻煩了。小診所的出生證明跟戶政事務所的出生證明中文版本不一樣,所以拿英文出生證明去民間公證人公證時還需要自己翻譯和中文版本一樣的出生證明,而中文的出生證明要辦理好戶籍登記後,再去所辦理的戶政事務所申請蓋有戶政機關印章的影印本才可以公證。為了民間公證人的公證,我們也跑了好幾趟,這就是在小診所生產的壞處,聽說大醫院的出生證明,是不需要從新翻譯的。

接下來就是辦理護照的程序了。要辦理護照第一當然要有小baby的大頭照,這真是頭大,因為嬰兒不會自己擺pose,所以要父母幫忙抬著baby的頭,而問題是大人的手太大,很難不在照片中出現,還好攝影師找了塊白布,讓我們隔著白布固定俞享的頭才順利拍好享享的大頭照。

接著就是要帶著資料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台北、高雄)申辦護照了。所需的資料如下:
1. 戶口名簿正本 or 戶籍謄本正本 +影本
2. 白底彩色大頭照2張
3. 父 or 母的 ID卡正本和正反影本
4. Baby 五年的有效護照費用1,200
5. 若要加註英文別名所需的證明文件(醫院開的註有英文名的英文出生證明)
資料備齊後要四到五個工作天,可郵寄或是帶著收據領取。

以上,只要資料齊全,都可以很順利的辦好。我就是卡在英文出生證明的民間公證沒有和中文版本一樣需要自己翻譯,還有就是中文版本的出生證明需要有戶政機關的印章,這樣民間公證人或是地方法院才有辦法公證。護照就是英文別名的部分需要證明文件,當初就是沒有準備,趕緊打電話請診所幫我開英文名的出生證明傳真到領事事務局,領件時才補正本,才得以順利的申辦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ilank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