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065.JPG 

    斯里蘭卡跟台灣似乎是完全沒有什麼外交關係的兩個國家,因此為了D是否能在結婚之前來台灣見我家人這件事,令我煩惱了很久。不只查詢了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局網站上的相關規定1,也打電話到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局詢問,甚至寫信給領事局局長還有我們親愛的馬總統,更試著在網路上找尋有類似經驗的網友打聽消息等,得到的消息並不樂觀。

    所謂的"特定國家"分成兩種,兩者都需要台灣的保證人(擔保人),第一類的特定國家的相關規定比較簡單,可以先申請後擔保,也可先擔保後申請,規定也比教不嚴格 ; 第二類的特定國家就規定的非常嚴格,只能先申請後擔保,而且還要到"指定"的地點(他國的台灣辦事處)才能辦理申請簽證。而斯里蘭卡就是第二類的特定國家種。

    好幾次打電話到領事局的特定國家部2,都是沒人接或是忙線中的狀態,根本聯絡不到專辦人員。只好寫信到領事局的局長信箱3,也無法立即得到回應,所以又寫信到總統信箱4,還是一樣的狀況。公務繁忙我了解,但是無法立即得到想要的資訊,就令我相當地煩躁。兩個禮拜後,領事局的相關人員來信,並附了一封公文說明 :

"斯里蘭卡籍人士為特定國家人士,依現行規定尚不得以觀光簽事由申請來台簽證,為若確有洽商、探親、應我政府機關公務邀訪、來台參加國際會議或船員擬來台登船者等之需求,則得以該等事由向我駐外館處申請簽證。"

意思就是說,D在婚前是不能來台,婚後才能以"探親"的名義申請入台的簽證。而且婚後想要辦理簽證還有相關規定5,首先需要在"境外"完成外籍配偶"原屬國之結婚程序",也就是說一定要先在斯里蘭卡結婚,也不能先在其他國家結婚後拿結婚相關文件申請入台簽證。然後備齊依親簽證、結婚文件驗證、外籍配偶之體檢表、無犯罪紀錄及結婚登記的戶籍謄本,繳交申請費用後提出面談申請安排面談。而斯里蘭卡依照規定,只能在駐印度代表處辦理申請。

    總而言之,就是D要來台灣的簽證,不簡單。就我們的場合來說,先結婚相對來說還比較簡單一點。但是婚後還要備妥相關資料和文件(財力證明、來台目的、在台保證人等視個案提出),到印度新德里的駐外館處提出申請簽證和來台之後的依親簽證,還要花很多天的時間等待結果,需要的一樣都不能少,否則就得花上更多的時間和金錢。

    在網路上曾經閱讀過網友hsing和她尼泊爾夫婿的經驗6---最遠的距離(上)最遠的距離(下)。尼泊爾和斯里蘭卡一樣,同在台灣政府規定的"特定國家"之列上,透過這兩篇文章可以看到所謂"特定國家人士"來台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也可看的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兩個人如何跨越困境到現在的幸福美滿。

Lankan 時間 :
1.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766&ctNode=69&mp=1  特定國家人士來台申請停留簽證手續說明。
2. 外交部領事局特定國家部門電話02-23432900,02-23432902。
3. 領事局局長信箱
http://www.boca.gov.tw/sp.asp?xdURL=mail/mail.asp&ctNode=3&mp=1
4. 總統信箱
http://www.president.gov.tw/php-bin/oopmail/mailform/mailform.php4
5.
http://www.boca.gov.tw/lp.asp?ctNode=69&CtUnit=43&BaseDSD=7&mp=1  選擇"特定國家配偶來台申請依親簽證手續說明",有Word檔可供下載相關規定。
6. 謝謝hsing提供部落格文章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rilanka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